國機聚焦

國機視點:增值稅稅率下調政策對汽車市場的影響分析

發布時間:2019-03-20 文章來源:國機汽車

  編者按: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增值稅改革,将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将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315日,李克強總理在會見采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并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确“41日降增值稅”。對此,記者采訪了國機汽車相關業務部門的負責人,就增值稅稅率下調政策對汽車市場的影響進行了采訪。 

  國機汽車表示,對于國内汽車生産企業,此次增值稅率下調将會影響其價格體系,降稅後的銷售價格是降稅前售價的97.4%(113%÷116%=97.4%),相當于銷售價格下降的空間為原價的2.6%。對于汽車進口企業,此次增值稅率下調也将使進口汽車成本下降約2.6% 

  政策公布後,部分豪華品牌車企積極響應,宣布下調部分進口和國産車型指導價并立即執行,提前落實國家降稅政策紅利。目前,奔馳、寶馬、沃爾沃、捷豹路虎均宣布下調在華銷售的系列車型廠商指導價,降幅在6100元至85000元之間。各車企公布的降價信息并未詳細列出所有在售車型,顯示第一時間公布降價信息的迫切性,目的是樹立一個積極響應政策的企業形象。 

  車企降價幅度取決于市場的供需狀況和車型終端競争力。競争力強的車型實際降幅小于2.6%,能夠保持終端售價;市場競争壓力大、庫存高企的車型則超出2.6%,借機加大降價力度,讓利于消費者。 

  此外,車企自身的經營業績也對降價幅度有影響,面對2.6%的降幅,車企有一定的運作空間。是将2.6%的空間全部體現在價格上,還是保留一部分空間增厚自身經營利潤,是各家車企根據自身經營情況自主決策的過程。提前執行新價格體系的汽車生産企業,還需要彌補經銷商在41日前銷售車輛的部分損失。 

  國機汽車認為,增值稅下降政策預計将對國内汽車市場帶來三方面的影響,一是降稅從4月1日起實施,3月底的汽車市場價格會有波動,價格體系企穩需要一定的時間,短期内消費者或将持币待購;預計3月下半月到4月初,汽車市場銷售形勢不樂觀。二是結合以往關稅稅率和增值稅率下調的市場反應,終端銷售價格體系企穩後,下調的價格将刺激汽車消費,特别是豪華品牌汽車價格下調,将給普通品牌和自主品牌帶來降價壓力;預計5月份後,汽車市場銷售形勢将有所好轉,發達市場的換購需求和欠發達市場的新購需求将被激發。三是車市價格體系進一步下探,普通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價格體系承壓,市場結構将進一步深度調整,分化趨勢将加劇;汽車生産企業優勝劣汰、兼并重組有望進一步加速,汽車行業将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附件:


XML 地圖